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聊城大学质量学院简介

聊城大学质量学院简介

  

20156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山东省质监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聊城市委市政府和聊城大学五方友好协商,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签订《关于实施聊城质量强市发展战略的五方合作框架协议》。根据框架协议,成立人才培养机构聊城大学质量学院和学术研究机构聊城大学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并于2016116日揭牌成立。

 

质量学院现有教职工3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博士化率80%以上。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鲁西质检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在教学、科研、培训、实验实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学院聘请美国著名质量管理专家、波多里奇奖顾问吴达纯先生为质量学院特聘教授,聘请原国家质检总局总工程师刘卓慧、山东大学著名质量专家温德成、山东省标准化院院长钱恒等为兼职教授。

 

质量学院立足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领域,聚焦新时代市场主体对质量服务需求,为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培养从事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管理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学院现设有质量管理工程和标准化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在校生共310人。

 

质量学院是山东省高校中首个专注于质量管理领域的学院,是聊城大学区域产业质量升级协同创新中心,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示范区。20182月,根据《国务院关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的批复》(国函〔20181号),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质量学院成功入选创新领域重点建设平台。

 

学院自成立以来,共承担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2项,横向课题9项,出版质量专题蓝皮书2部、学术辑刊1部,学院教师在各种级别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ESI全球前1%高被引论文1篇。为政府部门提供质量发展专题咨询报告10万余字,参与制定地方政府质量提升政策系列文件,主办高层次质量论坛7个,承办五方合作质量强市联席会4次,培训政府及企业质量专业人员1000余人。“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品牌化建设研究”“聊城市轴承产业集群提质增效升级研究”“聊城市标准化建设研究”“聊城市金融业满意度调查”“景阳冈酒业质量文化研究”“质量促进法相关问题研究”“运河质量文化研究”“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构建及提升路径研究”等相关课题研究成果,为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区域质量提升、全面质量管理等提供了咨询。质量学院被授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理事单位、山东省质监局质量培训基地、聊城大学协同创新中心。

 

今后,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抓住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创新领域重点建设平台这一重大机遇,继续加大国内外质量学科高端人才引进力度,积极拓展与国内外知名质量机构交流合作,加快建设一流的质量专业实验室,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科研向高水平、高层次发展,为区域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山东制造”向“山东质造”转变做出积极贡献,全面提升学院区域综合影响力,将学院打造成为“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一流学院。(数据统计截至2021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