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聚焦区域产业质量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聚焦区域产业质量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暨2019年山东区域经济学年会” 在我校召开

 

 

2019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指导,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山东财经战略研究院、山东区域经济学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区域产业质量高峰论坛暨2019年山东区域经济学年会在我校东湖宾馆召开。来自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山东财经大学、安徽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以及聊城大学师生共计150余人参加论坛。聊城市政协原主席、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志刚,聊城大学党委原副书记、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传光出席会议,聊城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海泉到会并致辞。与会专家围绕相关热点议题作主旨演讲,展开了深入探讨。

 

 

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秘书长、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贾玉奎以《推动质量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交流。他结合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王勇国务委员在质量提升座谈会上的讲话、肖亚庆局长等总局领导以及众多专家学者关于高质量发展、质量提升的一系列阐述和研究报告,结合自身思考,与大家分享了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突出特征、内涵本质、“三大意义”、“五个维度”、“四个关键词”,讲解了质量提升的目标要求、主攻方向、主要举措、保障措施,归纳出以质量提升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四个层面”思考和10项重点任务,并对“一定要把制造业搞上去”、隐形冠军、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进行了解读。交流中,紧密结合了山东省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的丰富实践和聊城市相关制造业的发展现状,引起与会者共鸣。

 

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苟成富作了《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他从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出发,提出新旧动能转换的“四新”“四化”“四提”,系统分析山东经济形势,对山东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好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战略性问题作了深入阐释,就新旧动能转换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转换重点、主要动力、关键支撑、政策保障等核心问题进行了交流。

 

清华大学卓越绩效模式总裁班客座教授、北京市质量监督检验培训中心主任刘天峰作了题为《产业政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以中国医药产业质量变革为例,从医疗产业政策对医疗行业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影响出发,总结了我国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启示和经验。他认为,医药监管部门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产业政策为导向发展,充分发挥作为高质量发展规则制定者和推动者的作用,做到认识问题透彻、政策出台有系统性和引导性、政策执行循序渐进。

 

山东区域经济学会会长、山东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张志元作了题为《高质量发展中的金融思维与动能创新》的报告,从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金融思维与金融新动能创新出发,分析了新时代寻求高质量发展的金融模式。

 

中国泰山质量论坛发起人、质量管理专家项润作了题为《质量型发展——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坐标》的报告。他概括了我国从数量型到质量型、从数量文明到质量文明成长的历史变革,从创新建立的发展型变革模型说起,围绕主角、维度、目标三个方面,分析了数量型与质量型发展的区别,阐明质量型发展是一个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坐标。

 

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院长马中东作了题为《团体标准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研究》的报告,从团体标准是我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我国制造业团体标准建设状况和面临问题、团体标准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三个方面进行交流。他提出,要提升团体标准意识,扩大团体标准影响力;要促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成果向团体标准转化,加强高端制造业技术储备;要推动制造业管理、服务和信息规范的团体标准制定,增加智能制造业标准供给;要完善团体标准体制机制,探索团体标准转化机制。

 

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作了《山东自贸试验区:区域经济的机会与对策》的报告,分析了自贸试验区的内涵及在我国的实践,详细解读了山东自贸试验区,提出了山东抓住自贸试验区机遇的措施和路径。他提出,山东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打造科技创新、金融创新、新型贸易创新、营商环境创新“四大高地”。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质量技术监督》杂志社社长、主编冯红文作了《新中国70年质量发展历程》的报告,分阶段总结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质量的发展历程,努力把握质量监管、质量管理、质量发展的规律,从战略调整、质量变革、政策引导、社会共治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促进质量提升、推动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中国人民银行聊城市中心支行高级经济师王银光作了《金融服务促进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引用最新的金融数据和经济增长数据,深入分析聊城金融业发展存在的问题及金融业在推动聊城经济发展中的不足,分析了发挥金融神经中枢作用大力支持和高效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必要性。

 

聊城大学商学院副教授梁树广作了《基于钻石模型的区域制造业质量竞争力评价研究》的报告,以课题研究成果为例,从区域层面评价指标体系构建讲起,对我国省级单位的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进行了测度,分别从省域层面、区域层面、发展类型等方面进行了比较分析,并从质量理念、四大质量基础、技术研发、市场培育和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会议期间,由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等相关专家组成的调研组,实地调研了东阿阿胶有限公司毛驴繁育基地、智能化生产车间、“体验旅游”展馆,了解企业狠抓质量管理、培育质量生态的好做法,就如何保护民族品牌、促进转型升级、应对掺杂使假、走多元化发展道路、加强标准化引领等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