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运河文化与聊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运河文化与聊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

2020122日,运河文化与聊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聊城大学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座谈会邀请了聊城市文物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吴明新、光岳楼管理处主任魏聊、聊城市博物馆馆长林虎、海源阁图书馆馆长陈清义、聊城市运河办庞轲和东昌府区博物馆副馆长李燕等同志参与了座谈。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院长马中东,讲师宁朝山、宋敬敬,以及“利用运河文化促进聊城市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以下简称本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座谈会由聊城大学商学院(质量学院)副教授、本课题组负责人刘秀红主持。

首先,本课题组简要汇报了课题基本情况与研究进展。随后,针对聊城市利用运河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相关建议,与会人员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作了介绍与分享。

 

吴明新主任介绍了聊城市运河与运河文化的基本情况。总体而言,无论是物质文化遗产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聊城市运河文化资源都非常丰富。聊城市对遗产的保护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如何利用运河文化有待加强。例如,如何把散布在100多公里运河上的点断串联起来、如何提升文旅融合水平、如何实现临清与阳谷两段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的旅游开发等,都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工作。

魏主任也认为,聊城市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但是旅游业发展仍然没有大的起色。这是非常值得地方管理部门考虑的问题。聊城市的旅游业并非只靠运河文化来吸引游客。此外,聊城市现有的旅游资源不足以吸引游客,部分原因是对某些资源的展示存在困难,因此更需要发掘其内涵,而不只是物质方面。

林虎馆长介绍了他向市政府提出的一个关于山陕会馆旅游开发的提案。山陕会馆与东昌府区古运河未被列入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现在需要抓住目前国家发展大运河国家公园的机遇,让山陕会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结合会馆门前的运河以及会馆周边的历史街区,形成一个真正富有内涵的旅游景观。目前的山陕会馆一般只用20分钟就可以游览完,周边没有配套景点,没能利用好这样的“国宝级”景点。

陈清义馆长认为,运河文化确实是聊城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载体。运河文化的物质遗产(包括本体文物和相关建筑)与非遗资源需要做好整理、筛选、包装,并挑选一段最适合的河段集中展示。目前来看,聊城城区的这段运河是最适合打造成旅游景点、旅游热线的。其中,山陕会馆应该是其龙头,古楼也应纳入运河文化开发,可以将某个闸可以复原、集中展示,以凸显聊城运河段闸多的特色。此外,利用运河文化发展聊城市旅游需要聘请国内顶尖策划大师进行策划、包装、宣传,并充分利用国家政策是必经之路和必选之策。

庞轲介绍了目前运河开发利用中存在的几个问题:一是运河沿线涉及的部门比较多,缺少常设机构对接国家级层面政策,难以实现对运河开发利用的长期推进;二是由于受南水北调等工程的影响,多段运河古道被割裂、阻断,缺乏必要的联通修复,水资源高效利用尚不完善;三是运河沿线较长,基础设施投资大,尽管前期投资资金已到位,但是后期缺口还比较大;四是运河开发占地面积较大。

李燕副馆长介绍了东昌府区辖区内的运河文化资源,认为就目前来看,李海务闸具有开发价值,但也有难度。此外,李馆长还介绍了东昌府区博物馆的历史与展区。

李春主任认为,如何策划是聊城市利用运河文化发展旅游业的最大问题,找到一种合适的模式比较重要,例如江南水乡在聊城的展现,并与古城、东昌湖、运河融合起来。

各位专家普遍认为,运河文化开发所需资金及其协调机制是聊城市利用运河文化促进旅游业发展亟需解决的重要问题。

马中东院长指出,本课题研究对于聊城市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课题的报告中应首先提炼出聊城运河文化的特色(特色篇),然后梳理其利用现状和存在的不足(现状篇),最后结合相关研究成果与专家观点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此外,可以充分利用聊城大学的学生进行运河文化与聊城市旅游资源的宣传。在课题报告完成后再邀请各位专家进行评审。

课题组成员表示,座谈会后将认真消化吸收各位专家的观点,进一步开展深入细致的研究工作,从而做出一份对聊城市旅游业发展有价值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