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课题组到莘县调研

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课题组到莘县调研

在进行问卷调研和外部调研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了解莘县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实际情况,2020年12月4日-5日,商学院(质量学院)张福明院长带领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课题组一行6人赴莘县进行调研。本次调研得到了莘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和莘县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

4日上午,课题组首先调研了山东旭日种业有限公司、山东鑫丰种业有限公司,座谈了解了农产品种子企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和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其次,调研了燕店宏源瓜果蔬菜种植合作社、大王寨双利蔬菜种植合作社,考察了香瓜“统一育苗、统一种植、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质量检测、统一收购销售”的运行情况,以及圣女果“公司+合作社+社员+扶贫项目”运营方式。下午,课题组首先考察了莘县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感受到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的完善和在线数据化监管的实时、高效。接着,考察了腾讯云(莘县)农业产业数字基地、古城徐楼蔬菜种植基地、莘县泰华家庭农场、山东富邦菌业有限公司,并与山东嘉华保健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交流。

5日,课题组一行又到批发市场和村户进行了实地调研。

  经过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课题组成员对莘县瓜菜菌产业发展取得的现有成就表示肯定,并就品牌建设激励、龙头企业发展、农民组织化程度提升以及新理念新技术的落实表示作进一步的深入研究。参加本次调研的课题组成员有张宪昌、潘凤广、刘玉华、王金河、李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