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新时代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课题莘县人民政府对接会召开

新时代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课题莘县人民政府对接会召开

2021年12月6日,新时代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课题莘县人民政府对接会在聊城质量发展与研究中心二楼会议室召开。参加本次对接会的莘县领导和专家有副县长魏晨清,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张才兴,县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占丁峰,县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站站长翟合生,县农业农村局种业服务中心主任郝宽亮,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股股长李哲,燕店镇副镇长王俊国,莘县富邦菌业有限公司经理李战胜。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校党委原副书记、课题顾问徐传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心副秘书长,质量学院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全面工作)杨宏力,课题组协调人、质量学院副院长张福明和课题组成员10余人参加了会议。对接会由聊城大学教务处处长、课题主持人马中东教授主持。

首先课题主笔人张宪昌副教授从理论思考、调研情况、研究内容、阶段性成果四个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情况和课题总报告内容。课题报告科学把握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对农业部、省、市和莘县有关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文件要求进行了梳理,立足于莘县内部调研和山东省农产品问卷调研、部门座谈、现场考察和田野调查,总结借鉴美国、以色列农产品质量管理和国内寿光蔬菜品牌建设、日照东港蓝莓标准化栽培、西安杨凌农业科技示范推广等国内外先进经验和做法,针对莘县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存在薄弱环节,提出了新时代莘县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政策建议。 

莘县政府及农业农村局领导和乡镇领导围绕特色制胜、高端制胜、新品制胜、加工制胜、出口制胜等政策建议,从政府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角度交流了莘县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成绩和存在的深层次的现实问题。莘县富邦菌业有限公司经理宋益胜立足于食用菌种植经营,提供了新品制胜的实践范例。魏晨清副县长对课题研究内容和研究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莘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质量竞争力仍然有较大提升空间。随后他从市场主体、适度规模经营、产品质量品牌、科技投入、产业融合发展、乡村振兴、产城一体化等方面指出了莘县农产品质量竞争力提升的思路。

徐传光对大家的发言给予了高度肯定。徐传光在总结中指出,课题研究进入论证结题阶段,总体上立得住脚,但还存在一些不成熟的地方。接下来课题组要充分吸收莘县领导和专家立足于实践的真知灼见,尽快修改完善总报告。总报告要围绕莘县乡村振兴、特色发展等方面,以“种好菜园子,当好大厨房”为目标做好发展规划,从加强农民培训、提高服务质量等入手进一步凝练报告观点,最终为聊城市和莘县政府提供一份高质量的针对性强的研究报告。(审核  杨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