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学工作»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质量管理工程专业简介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精益求精,以质取胜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科学素养和人文精神,适应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系统掌握质量管理工程领域的相关理论、方法和工具,能够熟练掌握产品、工程、服务、环境等质量领域的管理理论与实践、关键技术与方法,以及“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四大质量核心理论,能在工商企业、政府部门和事业单位从事质量管理工作和决策分析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管理学、政治经济学、经济学原理、应用统计学、质量法学、质量文化、质量管理概论、计量学基础、标准化概论、认证认可概论、质量检验基础、工业工程概论、质量工程导论、可靠性工程、质量管理信息系统、质量管理体系与认证、运筹学、系统工程、生产过程质量控制。

办学条件

聊城大学质量学院由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山东省质监局、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聊城市委市政府和聊城大学五方共同建设,是山东省高校中第一个专注于质量管理领域的学院。2018年2月,质量学院成功入选创新领域重点建设平台。学院敦聘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刘卓慧等知名专家为兼职教授,接受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及其分支机构聊城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业务指导。学院现有教职工30余人,其中教授、副教授16人,博士学位教师18人,兼职教授11人,同时依托相关学院师资,与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鲁西质检中心签署合作协议,在教学、科研、培训、实验实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合作。

办学特色

质量学院以“精益求精 以质取胜”为办院理念,在五方合作共建的基础上,以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四大基础理论为支撑,立足于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等领域,着重培养质量管理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重点围绕发展中的现实需求,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办学成果

本专业教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2项,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软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横向课题10项,到位资金200余万元;出版学术专著5部,发表CSSCI、北大核心期刊论文20余篇。本专业学生在挑战杯、创青春大赛、全国经济博弈等大赛中,获得省部级、国家级奖励多项。

就业前景

毕业生能在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产品质量检验、质量分析与改进、供应商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立与实施、产品和技术标准制定与推广等工作;在科研机构或企事业研发部门从事质量策划和质量设计工作;在各级质量监督检验检疫部门、质量认证和质量咨询等机构从事咨询工作。

学制学位

四年 管理学学士